衍夕

苟...

【喻黄】黄少天祈喻记


关于一个无名小仙和人类的故事,我流短篇,起名废x


云海之上。

独门独户的鱼神仙宫修得并不富丽堂皇,倒别具一格,像江南富贵人家的院子,白墙黛瓦,又植翠竹,还有假山湖石,在仙气缭绕中衬得温丽风雅。

喻文州照例在池塘边喂鱼。池塘被施了仙术,大片荷花盛放掩映,定格在盛夏时节。喻文州养的一池鲤鱼正躲在荷叶的阴影下乘凉,看到他来投食,悠然摆尾朝着他游去。


喻文州自忖,大抵这天上找不出第二个闲散如他的神仙了。

说起他成仙,真是充满了机缘巧合,简而言之,就是天上馅饼,天赐机缘。他原本是无名小河中诞生的一条鲤鱼,不是什么红鲤白鲤金鲤,而是通体蓝鳞的鱼。在漫长的修炼中躲过了天灾和猎杀,直到某一天,鹤发松姿,执掌仙班的天上一老头找到了他说,恭喜你度过了天劫,现在已经成仙了。他就这么糊里糊涂地被点上来了。

成了鱼神。
统领四境之内的鱼族。
就领了这么个闲散差事。


看着信然游曳的鱼群和一潭清泉,喻文州有些心动地想,不如我也变回真身,在池塘里泡一会,趁着四下无人。

这个想法太有诱惑力,他正要念诀化为鱼身,突然就见一物破开脚下的云层,以逆重力的方式径直砸来,被击中的光洁的额头登时红了一片。

“嘶……疼。”

“请雨神大人拯救黎明苍生于水火!”

穿过云层,人间下界传来始作俑者的声音 。

凡人向神仙祈祷所递的木牌或信笺都是由每一地块的土地神代为传达的,偏巧这一带的土地公公是暴力快递的代表。喻文州只听过其他小仙抱怨过,现在感受下来确实得给个差评。

他揉揉红肿的额头,弯腰捡起掉在地上的木牌,只扫了一眼就哭笑不得。

“人间东方久旱,请雨神大人赐雨,以泽万物,以丰收成。”

这是找错人了啊,我是鱼神,不是雨神。喻文州无奈地想,是时候委婉地提醒一下土地公去看看眼神昏花耳背的毛病,顺便侧敲旁击一下他老人家致仕一事了。

转念一想,喻文州觉得应当把木牌还回去让那凡人让他再投递一遍,为什么不直接送达雨神?雨神回东海老家探亲去了,去一趟东海费的神力比下凡一次多,喻文州精打细算,决定物归原主。


把最后一点面食喂完,喻文州拍拍手,在空中绘了个阵法,连通了天界与人间,他提袍跨了进去,在一阵天旋地转的眩晕过后,即将着陆在人间。

他突然想到,等等,我的功德够不够化成人形啊。

在民间的话本戏曲中,常有这样的桥段,善良的神明下凡拯救人间疾苦,或是被贬谪下界渡天劫。但事实上是不会有神仙动不动就下凡的,既已飞升,便是人神有别,下凡一次为了化成普通人的模样需要消耗功德,而功德是信徒供奉的香火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喻文州本就是个无名小仙,信徒也大都是水里游的,功德想想也不会多到哪里去。他没下过凡,不确定功德够不够他化成人形。

一阵眼花缭乱后,他栽在一个小水洼中。

着陆失败了?他忍着浑身疼艰难地挣扎着想要爬起来,却发现自己的双腿……化成了鱼尾,两只手不知所踪,只有鱼鳍还在扑棱扑棱。
完了。喻文州想,我这是变回原形了。


“哎哟?怎么有条鱼在这里?还长的挺好看的居然是蓝色的。”喻文州倒在小水洼中曝晒在烈日下干渴到快要昏厥,耳旁还偏偏传来一个聒噪的声音,只是听来有些耳熟。
不就是那个祈雨的凡人吗。

黄少天惊奇道:“最近大旱,我本以为鱼都死绝了。你等等啊我把你带回去,家里还有点水可以救你,我家就在这附近不远处。”

那太好了,你动作快一点吧。濒死的鱼神暗自想。


黄少天掬起一捧水,捞上喻文州一溜小跑地回家,喻文州艰难地睁开眼睛打量人间。

六月已过,但今年偏偏雨季降水甚少,大伏天炎热而漫长,本该茵茵葱茏的草木都显出了无生气的样子。远方大片的万顷良田因为干涸而龟裂,寸草不生,田野里看不到一个耕作的农人,透出漫山遍野的萧条。喻文州有些不忍再看,慢慢阖上眼。

天界闲适,哪知人间疾苦。

“哎哎哎你撑住,”黄少天看见喻文州闭眼以为他要翻肚皮了,一边加快脚步一边叨叨不停,“你可别折在半路上了。话说这天上神仙到底有没有听到我祈愿啊,怎么还没一点要下雨的意思。”

听到了,喻文州有气无力地想,可是我现在自身难保帮不了你。


黄少天家中是一间普通的小屋,简洁且意外地干净,一进门他就直奔内院,把快半死不活的喻文州泡在了水缸里。

出于鱼的本能,回到水里的刹那喻文州觉得好多了。不过现在的情况还是不容乐观,他一没法力二不是人形,以最糟糕的方式被困在了人间。

喻文州凝起残存的一点灵力,化作一抹神识离开身体。


是夜。

黄少天最后看了眼喻文州,确认他是完全没问题了,回到房中熄了灯才睡下。院中寂静无声,不过此刻的万籁俱寂是不带生气的死寂,空气里都是干涸和闷热。

黑色的身影灵活地翻入院中。
一只黑猫落在喻文州游曳的水缸旁,一双莹莹的绿眸中闪过一丝笑。

喻文州现在是条鱼,带着鱼与生俱来的对猫的小小恐惧,心道王杰希肯定是故意的,放着好好的人形不要偏要化成只猫来找他。

“你对恩人一点都不心存感激。”王杰希自上而下冷冷地打量着不可谓不狼狈的喻文州,“我是怕夜半闯入他人宅院不妥罢了。要我借你多少功德?”

喻文州道:“能变成个人就行。”要求真的不高了,要不是迫不得已,向王杰希求助这等下策他是做不出来的。

黑猫抬起一只毛茸茸的前爪,千万点微光汇聚起来,流入鱼的身周。


到底是习过武的人,黄少天的警惕性比一般人高一些,睡觉也是浅眠,听到院落里突然有异动的声音,掀被而起撩开门帘。

“什么声……你是什么人?!”他惊异地望着院落一角蹲着的一个白色锦衣的青年男子。

喻文州强作镇定地回头看着黄少天,机智地抓起王杰希:“这家伙跑进来了,我把他抓回去,这就走,真抱歉打搅了。”说罢提着王杰希就要离开。黄少天还处在半梦半醒的迷蒙状态,差点把人放跑的时候,余光看到水缸里的蓝色小锦鲤不见了!

“站住。”他喝道。

电光火石间,喻文州一脱手,王杰希跳到黄少天身后,却早已化成一袭青衫长袍的形象,不费力地抬手劈晕了黄少天。

“……”喻文州想,你给我个向他解释的机会好吗。

王杰希行事想来诡谲难测但是干脆利落,拍拍手不染纤尘。喻文州有些忧心:“仙人岂可向凡人出手?”

“我并没伤他,他片刻便醒。你手速太慢,劈晕这等事还不如让我来。”

“好吧。”喻文州释然,尽心尽责和他最后抬杠了句,“反正你为祸人间也不是头一遭了。


黄少天果然一会儿就醒了,只是王杰希那掌时间刚好,力道却把控不当,疼得他一个凡人呲牙。一转头,自己坐在院子中央,那锦衣的公子还在,只是一只黑猫不知所踪。

“这个给你。”喻文州从袖笼中把黄少天写的木牌还给他,“夜半时分扰人清梦,我也情非得已。不过请你和我说说这旱灾究竟是怎么回事吧。”他丝毫不介意一身华贵的云锦丝织袍子,从容并肩和他一起坐下。

黄少天把几月不雨的苦楚说了个一五一十。“朝廷的赈灾粮食和水不是长久之计,我本也不信神佛的,但我只是个普通人,无能为力。”少年的语气十分平静,却透着人间对于天命的无力。喻文州的眉宇轻皱一下,这闲散仙人当惯了,鱼神宫里不愁吃喝,风雪雷雨也可随心控制,他几乎都快忘了人间是怎样运行的了。

只是......这雨神究竟在干什么呢?


喻文州和雨神徐景熙同为仙僚,二人有过几面之缘。不过听说他回了东海老家,找了个代班的。他无奈地想,终于感觉到一回苍生社稷压在自己身上的重担了。

他伸手屈起两指:“那作为闯入你家的道歉,我以三日为期,替你求来雨。告诉我你的名字行吗?”

“黄少天。”

“我,喻文州,向黄少天立誓。”

一道淡淡的光芒在喻文州的手背上一闪而过,复杂的图形代表着誓已许下。

“我一早便出发。”


这一带历经干旱,河流枯竭地差不多了,喻文州只得用疾行之术来到十数里开外的河旁——他不确定雨神行宫的位置,得找水里的问问,作为鱼神,他轻而易举地可以和鱼类沟通。

找到一条修炼中的鱼,喻文州蹲下开始嘀嘀咕咕地问它。

“等一等——!”身后传来黄少天由远及近的喊声。

喻文州转头,见他打马而来。

一袭劲装,朝他远远挥手。

“我也要去,其实你闯进来一不偷二不抢我没有怪你,不过既然是为百姓做点事,你也带上我吧。嗯?你在干嘛?”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蹲在地上对着鱼说话不解,

“我在问路。”黄少天听了好笑,你问它?

“那你问到了吗?”黄少天一本三正经地追问。

“问到了。”喻文州起身拍拍灰尘。

“!?在哪儿?”

指着面前的河:“这底下。”


黄少天只觉得手腕被大力一拽,和喻文州两个人径直朝河里栽去:“哎啊啊啊啊啊——”



郑轩正在搓水球。

幔帐轻纱软软垂下,拢住他倚靠的这把巨大的椅子,精致的龙形雕刻跃然,口中所衔龙珠皆是上品夜明珠,细看来龙身和椅子居然是一体的,由一整根万年古木雕成。一旁的错金香炉里燃烧着气味绵长的熏香,抬眼便可以看到重重阶梯下的水神宫正殿。

乖乖,徐景熙这水神当得也太舒服了。郑轩心道,就是冷清了点,无聊死了。

无形的水在他的指尖流动,形态莫测,一会儿是一股细流,一会儿是水球。郑轩想了想,要不搓条小狗陪我玩玩,于是指尖一拈,一只狗的雏形初现,几番摆弄后他看着那个四条腿短短,身体浑圆傻傻的狗腹诽自己技艺不精:“这是什么品种……”

“有人吗?”远远传来问话声,这声音怎么有点耳熟?“这殿里连个通报的也没有,不在吗?”

喻文州搭着又晕过去的黄少天慢悠悠走进正殿。黄少天到底是凡人,喻文州只能保证他在水下能呼吸,第一次入水这么长时间需要消耗灵力,凡人承受不起,还是暂时晕过去节省气力,况且他还不打算让黄少天知道自己的真实身份。
他抬头便看见懒散地坐在椅子上的人,吃了一惊:“郑轩?”

“文州?”



“唔……”黄少天悠悠转醒,感觉自己四肢软绵绵地提不上劲,等眼睛完全睁开后他发现,自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躺在自家床上了!

一旁的喻文州赶紧给他递了杯水。白皙好看的手背上,先前的阵法图案已经消去了。

黄少天啜饮一小口:“我怎么又昏过去了?这次睡了多久?”

算上一天在水神行宫里找郑轩,一天回程送黄少天回家,又过去半天等他昏睡醒过来,总共两天半。

“什么声音?”黄少天耳朵尖,听到屋外仿佛有淅淅沥沥之音,好似雨声!


“下雨了。”喻文州笑道。

黄少天心下一动,他许诺过的誓言真的做到了。


黄少天一骨碌坐起走到窗旁,满心欢喜地看着久违的雨。不过他向来善于抓住重点不依不饶:“那天是你把我推下河,自己也跳了进去吧,后面发生什么事了?你可别跟我说你向河神献祭然后就下雨了这么扯的话。”

喻文州的微笑一僵。心道我正打算这么说糊弄过去呢。

黄少天步步紧逼:“不许骗我。”

“其实也没什么……”喻文州向来善于谋略且机敏,突然觉得自己在黄少天面前就功力锐减,竟磕磕绊绊起来。“我有个通道法的厉害好友,多亏他相助。”

“那我就不追问了。不过我也想通了一件事。”黄少天道,“神仙也有冷血无情的,就比如雨神大人明明听到了我的祈求,却迟迟见死不救,非要人间大乱生灵涂炭了才肯出手。”

“不是的,他只是暂时离开没有听到而已。”喻文州张口辩解,下一秒就想意识到哪里不对。

黄少天意味深长地看着喻文州。

“……”掉马的鱼神大人装不下去了,“是,在下喻文州,不过是天上一小仙,我和执掌人间降雨的仙人是好友,能帮则帮了。”

这家伙,终于肯说真话了!

黄少天眼睛亮亮地重新打量起喻文州来,啧啧,这么一看果然与众不同,仙人的气度淡定从容,容貌又极年轻,不知道实际上是不是个活了千八百年,都够我爷爷的爷爷的爷爷辈了。

“那你是不是活了很久很久啊?天上好玩吗?对了你是什么神仙啊?”黄少天又开始滔滔不绝起来。

喻文州道:“我才三百多岁,不过是神仙中算年轻的。是天上的鱼神,所以那天你看到的其实是我在和鱼说话。天上挺好玩的,我的鱼神宫里修成江南人家的制式,还养了一池鲤鱼,可以在莲叶深处找到它们。”

寥寥几句,勾勒出天上宫阙,黄少天不由地心驰神往。

“那条蓝色的鲤鱼,是我见过的最好看的小鱼。”半晌,黄少天轻声说道。


他思索了片刻,专注地盯着喻文州,少年眼中的光华流转:“那我也要去,你记得等我,不会太久。下一次若是再一起帮助百姓,你就不能丢下我一个人了。”

喻文州笑着应承下来:“嗯。不过鱼神宫里唯有一处不好。”

“什么什么?”


万般都好,唯独缺你。


——END——

评论(9)

热度(81)